2021年9月21日星期二

看似大跌,但长期看来都是一丝小小的波动

 今天内地放中秋假休市,而港股则发生暴跌。上一次见到如此的暴跌,好像还是在去年3月疫情期间了。你问我看到股票市值下跌有没有心慌和焦虑?说没有是不可能的,我能应对的办法,就是看看有没有剩余的钱继续加仓,然后把常常翻看的“雪球APP”删除了。


“眼不见为净”,可能是应对短期波动最好的办法,因为从长期看,我并不觉得有什么明显的大问题。如果中国经济都会垮,那么投资什么都是扯淡。

短期的波动当然可以找到很多理由,包括恒大的问题,包括中央有可能要对香港的几大地产家族动手的问题。



还记得去年3月的大跌,感觉像是世界末日一般,所有的人都在疯狂抛售股票,什么都在下跌。可现在回头看看,如果买在那个黄金坑位,有怎样丰厚的回报?如果对自己长期持股有信心,有为什么要慌张呢?

目前吉力的港股持股基本上都是收息蓝筹股,随着这次大跌,4大银行的股息率已经到了税后6%甚至8%(直接投资港股的H股,需要交10%的股息税)。作为百业之母的银行,而且又是咱们中国社会主义的国有银行,每年稳定分红,并且又有这样的股息率,有啥好担心的呢?

领展的股息率已经高达4.5%,置富的股息率超过6.3%,两个REITs持有的都是商场,只要百姓生活继续,那么就要到商场买东西,并且随着通胀,租金收入也会随之慢慢上涨。这次也随着其他地产股下跌,难道不是一个好机会?

电能实业的股息率同样有6%,在香港的业务里持有港灯,再加上超过4%的中电,作为公用股,安心拿股息交电费。

电讯盈科是最近新入手的高息股,目前股息超过8%,持有了香港电讯50%的股权,并且如今电讯盈科的股价就等于持有的香港电讯的估值,可是电讯盈科还持有ViuTV,以及旗下还有Mirror艺人等等,虽然有些业务还是在亏钱的,这些估值全部都认为是0?那也太说不过去了吧?

每次遇到大跌,心情当然会比较阴郁,但是也想起巴菲特老人家的一句话:不管是袜子还是股票,我都喜欢在打折时买品质好的。

作为一个“被动收入收集者”,上述这些公司能够保持如今的股息,最好还能跟着通胀每年慢慢上涨,哪怕股价常年在20%上下波动,我都会觉得这值得长期持有,逢低买入。

在外面风风雨雨时,作为乌龟或者鸵鸟,或许才是正确的选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第一次所持股票涨停!竟然是你…

 吉力所持有的A股非常少,从去年开始,只有农行和中行两支股票。从来没有想过,这样的持仓还能遇到涨停。 但是,2023年5月8日,我就遇到了!持有的中国银行A股,竟然涨停! 持有的农行,同样上涨超过7%。 虽说四大行的第一季度业绩都还算不错,再加上有“中特估”这样的话题,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