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9日星期四

在止损恒大债券时,我在想什么?

今天的恒大风雨飘渺,有传言各地楼盘停工,恒大理财产品无法兑付,银行利息暂停支付,而我之前持有的22年3月到期的美元债,也从面值100美元跌到了如今不到25美元。

其实在债券还有50美元时,就有朋友提醒我:市场认为,恒大这次肯定是要违约了,能拿回一半的本金就算不错了,所以债券价值当时值50美元。但是我想的是:政府应该不会让恒大垮掉的吧?反正还只有半年时间,就再等等呗。

没想到,接下去的日子,几乎每天都有各种不利于恒大的新闻,股价债价不断下跌。

在周三上班的路上,我问我自己:如果现在我没有持有恒大债券,并且手上也有一笔钱,我现在会不会买恒大?我的答案是:不会!为什么我要冒险呢?我宁可买入确定性更高的高息股、银行股,干嘛要买违约泥潭中挣扎的恒大债券?

那既然答案是“否”,我为什么不止损持有的债券呢?持有不止损,和现在买入,不是一件事吗?我陷入了一种思维陷阱里。

于是,到办公室后,我就已30%面值的价格,卖出了这半张恒大债券。

哪怕算上过去三年来的利息,依然损失惨重。可这也是我投资经历中一个重大的教训。

在2018年时,我买入了这半张10万美金的恒大债券,当时的面值恰好是100美元。那时的恒大如日中天,虽然大家都知道它负债率极高,可是房地产行业本身不就是靠负债做起来的吗?只要恒大有足够的融资能力,用新钱还旧钱,这门生意就能一直做下去。

并且,恒大确实已经发展到“大到不能倒”。我清晰记得当时的投资逻辑:如果恒大都能违约,那中国经济得垮成什么样?

可如今来看,中国经济没有垮,只有恒大和少部分地产公司陷入了困境,政府也在帮忙,可是帮的是避免楼盘停工,而不是避免投资者不受损失。

并且,债券不同于股票,股票下跌,只要不退市,大不了就慢慢等。但债券不同,它有到期日,如果到时无法还钱,那么就进行债权人谈判,看看能拿回多少,这个过程所拖延的时间,恐怕不会短。

很多人觉得债券比股票更安全,恰恰相反,债券风险一点也不低,所以在香港,债券交易的门槛是20万美金起,并且需要“专业投资者”的认证(可投资资产超过800万港币以上)。这是在保护中小散户,不要涉足这样的领域。真要投资债券,不如选择债券基金,毕竟由那么多债券组成的基金,就算有一两只违约,也不至于损失惨重。

虽然以严重亏损的价格卖出了债券,但也总算避免继续陷入这个泥潭,避免继续被恒大的新闻给破坏心情,也算是一个难忘的投资经历吧。或许,政府或者有白衣骑士会出手,拯救恒大,从而让这张债券最后完全兑付,那我也只能认命,没有这样的“财运”。或许,稳健安全的投资标的,以及定投指数基金这样无聊的投资,才是最适合我的吧。

投资要的是一份安心,而不是揪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第一次所持股票涨停!竟然是你…

 吉力所持有的A股非常少,从去年开始,只有农行和中行两支股票。从来没有想过,这样的持仓还能遇到涨停。 但是,2023年5月8日,我就遇到了!持有的中国银行A股,竟然涨停! 持有的农行,同样上涨超过7%。 虽说四大行的第一季度业绩都还算不错,再加上有“中特估”这样的话题,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