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

让ChatGPT成为你的写作教练

 这篇文章是《Using ChatGPT as a Writing Coach》的中文翻译,原作者是Nat Eliason。

https://blog.nateliason.com/p/chatgpt-writing-coach

我看到有人谈到如何选择Prompt来提升自己写作时,提到了他文章链接,特此转载。

以下是正文内容:

如果你使用ChatGPT进行写作,你会成为一个更差的作家。

如果你让机器为你做工作,你会变得不适合做这项工作。开车并不能让你成为更好的跑步者。

因此,看到作家们使用ChatGPT为他们做一些写作工作,让我很难过。从短期来看,这很方便。但这种便利的代价是牺牲了他们未来的能力。

然而,有一种方法可以利用ChatGPT成为一个更好的作家。把它当作一个写作教练,而不是写作机器人。

在本杰明-富兰克林的自传中,他概述了他如何使用《旁观者》杂志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:

"我认为这本书写得很好,如果可能的话,我希望能模仿它。有鉴于此,我拿起一些论文,对每句话的情感做了简短的提示,把它们搁置了几天,然后,不看书,再次尝试完成这些论文,用手边的任何合适的词句,详细地表达每一个提示的情感,并与之前的表达一样完整。然后我把我的《旁观者》与原作进行了比较,发现了我的一些错误,并加以纠正。"

他还试着把句子改成诗句,再改回来,以及重新安排句子,然后必须重新构建论点。这使他能够创造一个刻意的写作实践来提高他的手艺,而不需要聘请教练来批评他的作品。他有自己的作品可以比较。

现在,ChatGPT不是一个伟大的作家。但它可能在写作的某些方面比你强,你可以用它来做一些本-富兰克林式的写作辅导。

我一直在努力学习更多的小说写作,而我特别薄弱的一点是描述一个环境。因此,假设我想练习这一点。

我先写一个很短的场景,并尽量不编辑它(这很痛苦,让我告诉你......):

我在第四次响铃时就听到了闹钟。当有一个巨大的按钮,你可以在收音机时钟上拍打,而不是摸索你的iPhone时,打瞌睡就更容易了。我溜下床,穿上前一天晚上铺好的运动服,把手机塞进我的后口袋,忍住查看手机的冲动,让房间里充满光亮。

太阳还有一个小时才会升起。但月亮很亮,照亮了我走下台阶的路,小心地避开任何狗或婴儿的玩具。这些天来并没有什么区别。如果它发出吱吱声,它就会进入每个人的嘴里。

我把厨房里的第一盏灯打开,在我的眼睛适应时,眯着眼睛看着地板。我非常需要楼下的一盏柔和的灯。LED的刺眼光芒比警报声更刺耳。当我走进车库为咖啡机翻开断路器时,我的眼睛一直低着。不管是什么东西每晚都会使它跳闸,它又开始跳闸了。

好的,所以我有我非常简短的小描述。而且它很好,但显然可以做得更好。

第一个问题是:我想到的第一个批评意见是什么?对我来说,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,我可以让这些描述更加生动。你对我正在移动的空间和我正在做的事情有一些概念,但它不是那么有描述性。

因此,让我们从刚下床开始。我怎样才能使它更生动?我们的冲动是把它插入ChatGPT并寻求帮助,但先别这么做!首先,试着自己做!

首先,试着自己做。所以这是我的尝试:

我感觉到Bzzz......bzzz......bzzz......,我的眼睛闪过一丝清醒。我很热,还没有出汗,但太热了,无法继续睡觉。我摸索着床头柜上的iPhone,小心翼翼地把屏幕调得很低很暗,以免照亮整个房间。我把小辣椒从脚下挪到床边,从被子里滑了出来。我的脚刚一落地,她就飞快地跑到我的枕头上,占据了温暖的位置。我以为养一只狗会让我更早醒来,但她是家里睡得最晚的人。

我想这是一个小的进步,我仍然不是很满意,但这是一个开始。现在让我们试着玩玩ChatGPT,看看我们还能想出什么办法。

我们可以从非常基本的东西开始,写一个关于某人起床的生动描述。

下面是我得到的回报:

"当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帘,个人从睡梦中醒来。他们将双臂高高举过头顶,感受到他们从平静的睡眠中醒来时关节发出的令人满意的啪啪声。当他们掀开被子时,被子沙沙作响,露出了他们光秃秃的腿和胳膊,上面还装饰着沉睡的残余物。他们深吸一口气,吸入早晨的新鲜空气,发出一声满足的叹息。

当他们把腿从床边摆过去的时候,他们的脚碰到了凉爽的硬木地板,让他们的脊背不寒而栗。他们停顿了片刻,欣赏着窗外世界的声音,鸟儿的鸣叫,以及道路上遥远的汽车嗡嗡声。然后,他们带着一种使命感,站起身来,蹒跚地走向浴室,准备开始新的一天"。

我更不喜欢这个,感觉很一般。但它有一些好的地方我们可以拉出来,比如引用环境中的一些外部事物,比如鸟叫声。

让我们接下来要求它重写我的。下面是它回来的内容:

老实说,这对我来说听起来更糟,但这可能是因为我太宽泛了。我发现有一个策略很有帮助,那就是尝试引用你喜欢的特定流行作家。

所以我就要求它从头开始写一个大卫-福斯特-华莱士:

好了,现在我们有了点进展。但是,如果我要求它只对我的段落进行批评,就像它是DFW一样呢?

这是到目前为止最有帮助的。让第一句话成为更有力的钩子,并使用更多的 "展示而非讲述",肯定会加强这段话。

那么,现在让我们想象一下,我这么早起床不是为了工作,而是因为我刚买了一台PS5,想玩《战神》。因此,这里面有一种急切的因素,还有一点紧迫感,因为我想在我女儿醒来之前把游戏时间安排好。

"我感到嗞嗞......嗞嗞......嗞嗞...... "我的眼睛飞快地睁开。有趣的是,当你兴奋的时候,醒来就容易多了。我摸索着输入手机密码,在吵醒其他人之前关掉了闹钟。5点30分,时间足够了。我从床上滑下来,小心翼翼地不使被子沙沙作响,感觉到脚趾下的地毯很温暖。我伸开双臂,裂开脖子,而佩珀则在我的枕头上占据了温暖的位置。我以为养狗可以让我早点起床,但她是家里睡得最晚的人。不过,今天这样做是最好的。她有几个小时不需要出去了。有更多时间留给自己。"

好吧,这越来越有趣了!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开场白!假设这是某个短篇小说的开头,我真的想用这一段来吸引读者。吸引他们,让他们渴望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。

现在我试着问ChatGPT,以增加悬念:

这也许有点夸张,但有一些很棒的地方我们可以加入:

"我的眼睛飞快地睁开,兴奋地心跳加速。我争先恐后地解锁手机,在警报器惊动屋内其他人之前将其关闭。5点30分,时间很充裕。我滑下床,蹑手蹑脚地穿过地毯,从梳妆台里捞出我的汗衫,小心翼翼地避开任何吱吱作响的地板或错误的婴儿玩具。唯一注意到我逃跑的是佩珀,她飘向我枕头上温暖的地方,又睡着了。很好,我不想浪费任何时间去外面。我几乎没能在期待中入睡。"

好吧,我们肯定会变得更刺激。不过,我不喜欢最后几句话,也许我会尝试让这些句子改写:

我不喜欢这个,但它确实给了我一些想法。而不是:

"很好,我不想浪费任何时间去外面。我几乎没能在期待中入睡。"

我可以说:

"很好,我决心不浪费一秒钟的早晨独处时间。我几乎没有睡觉,被对即将到来的早晨的期待所吞噬。而它就在这里。

所以,你懂的。你可以一整天都这样做,拉来不同的作者作为教练,试图完善你写作的不同部分,但最重要的部分是尝试自己融入这些建议,不要只是复制和粘贴。

ChatGPTs目前的模型都不是那么好(作者当时用的还是GPT-3),但他们为你指出了有用的方向。如果你能纳入这些建议,你可能会有一个强大的新写作教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第一次所持股票涨停!竟然是你…

 吉力所持有的A股非常少,从去年开始,只有农行和中行两支股票。从来没有想过,这样的持仓还能遇到涨停。 但是,2023年5月8日,我就遇到了!持有的中国银行A股,竟然涨停! 持有的农行,同样上涨超过7%。 虽说四大行的第一季度业绩都还算不错,再加上有“中特估”这样的话题,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