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

机会都是跌出来的——2021年11月投资小结

恒生指数在11月下跌7.5%,熊冠全球,这可不是什么好名声,特别是有美股的鲜明对比,在美国收水加息预期下,纳斯达克指数依然坚挺,甚至A股也好于港股。难怪很多人都开始清仓港股,转投美股去了。



但在我看来,港股的投资价值恰恰就是跌出来的。

大家普遍的共识是:港股估值很低。事实确实如此,哪怕背后是同样的公司,H股的估值就要比A股低很多。再加上外资对于中概股的政策风险实在是搞怕了,惹不起,难道还躲不起吗?结果更是导致大量抛售。

但反过来看,股价低了,公司经营只要依然稳健,那么每股盈利就会变高,也就变得“更便宜、更有投资价值”了。

过去的11月,在不断下跌过程中,也有逐步加仓买入优质的收息股,从而增加派息被动现金流。



在组合中,11月新增了:中信国际通讯(目前股息率 8.08%)、神威药业(目前股息率10.23%)、招商局商业房托(目前股息率9.74%)、鸿兴印刷集团(目前股息率 10.69%),以及东方表行(目前股息率14.28%)。

新增的5个收息股都在11月的文章里,有陆续写过他们的特点和投资原因,在此不再赘述。

东方表行和鸿兴印刷集团这两家是属于派高息,同时又拥有大量现金流,不敢说愿意长期持有,但只要保持目前的经营风格,股息派发率相当得高,还是值得轻仓尝试的。除此之外,其他各支收息股,都是我愿意长期持有5年及以上的。这些股票全都属于派息记录稳定,未来经营情况预期也良好,保持甚至每年逐步提升派息也是大概率事件,所以我能够安心持有。

在美股方面,继续定投VOO和QQQ,保持不变。哪怕美股确实创了新高,很多人觉得,在未来收水、加息的环境下,是否依然能再上涨?风险会不会很高?

我觉得,如今的美联储最大的职责,就是保持经济稳定发展,同时让股市不断上涨。如果一旦发生暴跌,如同去年3月,那么肯定印钞救市,托起股市。现在的加息,就是为了将来有更多空间可以降息救市,毕竟负利率是个未知数,谁也不想真正面对。

在我看来,未来美股波动一定会有,但是对于定投者而言,无需关心那么多,保持好自己的纪律,把美股当做自己养老金的一部分,未来的生活会很有保障。

在加密资产方面,BTC和ETH是两支我保持定投的标的,ETH的走势要比BTC好得多。有人说,未来ETH会超过BTC,这点我表示怀疑。但是ETH的总市值会逐步靠近BTC,我认为是有很大可能的。那么,ETH未来的升幅空间,会高于BTC。

加密资产未来的监管一定会更加严格,这绝对是好事。有了严格的监管,机构投资者和更多的企业才愿意把加密资产作为一种现金的替代品。当需求量大增时,币值自然肯定上涨。50万美金一枚BTC,这未必是一个国际玩笑。

有重疾和医疗保险打底,有储蓄保险做为稳定的基石配置,有收息股作为被动现金流支付生活开支,再有定投指数和加密资产作为长期资本增值,这就是我自己的完整资产配置逻辑。

上述任何标的仅是吉力自己投资逻辑的分享,不作为投资建议。请做独立判断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第一次所持股票涨停!竟然是你…

 吉力所持有的A股非常少,从去年开始,只有农行和中行两支股票。从来没有想过,这样的持仓还能遇到涨停。 但是,2023年5月8日,我就遇到了!持有的中国银行A股,竟然涨停! 持有的农行,同样上涨超过7%。 虽说四大行的第一季度业绩都还算不错,再加上有“中特估”这样的话题,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