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

在波涛中静静地等候——2021年9月投资小结

 这个三季度的股市,算是风雨飘渺。一直坚挺的美股在九月下半旬也终于因为有收水加息的预期,而开始下跌。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,那更是惨不忍睹。恒大的债务危机不但拖累了地产,更是把银行股也拖下水。再加上互联网监管风暴一直没有挺,蓝筹股里面基本上没啥像样的。

在9月初,考虑到恒大基本上确定违约,避免到时候需要等待债权人会议商讨如何重组债务等,止损了所持有的半张22年3月到期的恒大债券。所获得的资金,继续买入收息股以及派息基金,把每年被动收入提升了约10%。


在调仓方面,卖出了小米集团。主要原因是小米股价一直在下跌,同时本人也并不是小米的铁粉,索性止损清仓了事。但转而买入同样相当低残的中国银行和电讯盈科。


目前中国银行的税后股息率7.7%,和农行差不多高。自此,组合里把四大国有银行都已经收集齐全了。不奢求他们股价暴涨,只希望以后每年股息能够跟上通胀,逐年上涨。


电讯盈科的股息率8.045%,目前的估值等于所持有的香港电讯,其他资产估值为0,包括ViuTV以及旗下的Mirror组合等等。很明显,电讯盈科目前的估值相当得低。同时,从过往的派息记录来看,电讯盈科的派息每年都非常稳定。


除了收息股之外,止损恒大债券所获得的资金,有一部分继续增持安联成长收益基金,目前这支基金每个月派息0.06港币/单位,折合年化派息率在7.6%左右,算是相当得高。

当然,美股波动对于它的净值也会产生影响。不求未来增加派息,能长期维持目前的派息水平,就非常满意了。


在加密资产方面,9月更是因为某些因素,价格发生大跌,但是价格很快又重新上涨。对于希望投资这块领域的小散户们而言,定投永远是最正确的方式。

在定投BOX几个月之后,9月底我决定改变策略,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定投等额的BTC和ETH。既然BOX的主要成分也是这两者为主,同时我本人也只看好这两支标的,于是接下来先目标定投100天。同时,继续持有已完成定投的BOX。

上个月小结时,BOX定投浮盈了13%。而经过9月的调整,目前定投组合刚刚好与本金打和。其实在定投阶段,也不希望价格涨得太快,价格越买越高。这也是定投能够让人有个好心态的原因。

同样的心态也发生在美股定投上,上周开始美股大跌(其实也就是有几天下跌了超过1.5%而已),但定投可以买入的股数也因此增加。如果看好长远收益,如今能够打折买入,岂不是应该开心才对?

10月估计在投资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动,除了该定投的会继续保持。等到11月,预期有两笔资金流入,再继续买入收息股,目标从股票和派息基金获得的被动收入,增加到60万一年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第一次所持股票涨停!竟然是你…

 吉力所持有的A股非常少,从去年开始,只有农行和中行两支股票。从来没有想过,这样的持仓还能遇到涨停。 但是,2023年5月8日,我就遇到了!持有的中国银行A股,竟然涨停! 持有的农行,同样上涨超过7%。 虽说四大行的第一季度业绩都还算不错,再加上有“中特估”这样的话题,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