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8日星期一

第一次所持股票涨停!竟然是你…

 吉力所持有的A股非常少,从去年开始,只有农行和中行两支股票。从来没有想过,这样的持仓还能遇到涨停。

但是,2023年5月8日,我就遇到了!持有的中国银行A股,竟然涨停!

持有的农行,同样上涨超过7%。

虽说四大行的第一季度业绩都还算不错,再加上有“中特估”这样的话题,但中行都能被炒成涨停,我怎么也没想到。看不懂,这市场到底怎么了?

港股市场则稍微理性一些,中行只涨了4.6%,并且AH股的溢价进一步拉大,A股股价已经是4.49人民币,而港股依然只有3.42港币,AH溢价已经高达33%,换言之,A股比港股贵了1/3。很显然,这样的估值溢价相当不合理,要么港股追上去,要么A股跌下来。否则,持有港股明显要比A股划算得多。

那现在银行股是不是高位?要不要止盈呢?我是这么考虑的,是否正确?未来再评价吧。

我们假设,不知道过往的股价走势,现在也不持有任何股份,单纯根据目前的估值和银行未来的前景,来判断是否值得中国银行呢?

首先,作为四大行,中国银行的实力和地位毋庸置疑,银行作为百业之母,再加上国家背景,再怎么说,都属于稳赚的行业。

其次,只要四大行继续保持目前的股息派发比例,也就是净利润的三分之一,那么股息一定会随着净利润逐年上涨。因为GDP增速下降,银行利润增速也肯定下跌,股息增长也不像以前那么快,但能有稳定派息,是大概率事件;

最后,目前中行A股的股息率大约是5.17%,中行H股的股息率更高达7.653%,远远高于定存利率。哪怕我们不看未来股价变化,每年能够收取本金的5.17%,并且还可能逐年上涨,是不是也算是不错的选择?目前的股息率依然是吸引的。

所以,仅仅从股息率估值来看,在暴涨之后的中国银行的股价依然吸引。

当然,我相信未来中国银行的股价或许会下跌,又或许下跌之后会创造更高的价位。目前我的想法很简单,只要中银和农行的股息率高于3.5%,那么就值得继续持有。若股价继续不理性暴涨,股息率低于3.5%,那我就选择止盈。

2018年时,银行股同样上涨到高位,当时股息率已经低于3%,而当时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普遍高于4%,很明显,当时的银行都被高估。果然,之后四大行就开启了一段长达5年的下跌期,直到遇到了这次“中特估”的行情。

股市,就是一个周期接着下一个,太阳底下无新鲜事。

很期待看看,这次的银行股会涨到什么程度?我觉得应该没有那么快结束,特别是港股,才哪儿到哪儿呀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第一次所持股票涨停!竟然是你…

 吉力所持有的A股非常少,从去年开始,只有农行和中行两支股票。从来没有想过,这样的持仓还能遇到涨停。 但是,2023年5月8日,我就遇到了!持有的中国银行A股,竟然涨停! 持有的农行,同样上涨超过7%。 虽说四大行的第一季度业绩都还算不错,再加上有“中特估”这样的话题,但...